close

 

Analysis-740x470.jpg

澳洲移民政策解析 2018-2019財政年度版

17/06/2018

又到了財政年度的結尾了,每年這時候就是我們移民行業最緊張的時候,因為不知道下個財政年的技術移民清單會不會有重大更改、整體的移民名額是否會繼續下修、州擔保職業清單會不會做重大更改、新財年的簽證申請費要漲幾個%等等、是否有新政策要公布。這個時候我們其實都會比申請人還緊張,因為我們跟申請人在同一條船上面,在某些方面也是看政府的政策在吃飯。

今年2018年澳洲移民部公佈了不少移民法例和政策的改變,例如今年三月開始廢除457工作簽證,採用新的TSS簽證、雇主擔保186/187也有重大改變。其中甚至有很多細項到我PO文的此刻,詳細的法規還沒出來!! (例如 Australian training fund),所以如果你正在想說,現在政策到底怎麼改,覺得很困惑,不用擔心,因為一堆移民顧問也搞不懂!! 不要說移民顧問啦,移民部本身的CASE OFFICER也不懂!!真的沒騙你

 

如果有在follow我部落格的讀者會發現,我過去半年來幾乎沒有PO文,即使在風聲鶴唳的三月,457廢除、新的TSS簽證實施、ENS 186RSMS 187對工作經驗的提高、移民部決定下修移民配額、澳洲公民入籍時間大幅延長等許多重大消息的發布,我都沒有發表文章。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知道法規到底改成怎樣!! 我覺得與其不確定亂說一通,倒不如靜下心來,等個一段時間看看政策怎樣改變,再告知大家是個更好的方式。

 

我之前PO的有些文章,例如457、雇主擔保等等,現在已經不在適用。所以大家看我的文章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我PO文的日期,因為政策改變,許多都已經不再適用! 但是畢竟那些文章也是自己的心血,所以我不打算刪文,如果各位對移民澳洲有疑問,請直接跟我聯繫!

 

先整理幾個重點

  1. 189獨立技術移民簽證分數提高

現在要申請189真的很不容易,絕對是一場不容易的戰役!! 不只是因為受邀分數大幅提高,(會計飆到80分、IT飆到75分是怎樣!!) 還有大量的名額被用來給紐西蘭公民。我們先說一下受邀分數,大家可以從移民部的網站找到189的簽證邀請資料,從20177月起,沒有60分的申請人收到189的邀請,然後你看一些受邀的,如果不看熱門職業的話,至少都是65-70分才受邀,所以大家的目標要放高,60分已經沒有用了

 

  1. 189獨立技術移民名額分給紐西蘭公民

另外就是189簽證的配額給紐西蘭公民,這牽扯到一個很長的故事。我也有另外開文章說明,詳情可以去看一下我說的文章,這裡只是簡單總結。基本上我覺得這個雖然對189的申請人有某些程度的影響,但真的不是影響太大,所以也不要去怪他們KIWI

 

  1. 190簽證(州/領地政府提名簽證)

這個簽證,我也有另外開文章說明,詳情可以去看一下我說的文章,這裡只是簡單總結。不過簡單來說申請此類別簽證必須要先”成功取得”澳洲任何一個州/領地政府的提名。各州/領地政府的提名要求完全按照各自的實際需求來制定和改變,是否核准提名完全由各州自行決定。由於各州有最終決定權,在不同的時間點會依照各州實際需求來調整擔保條件。這樣的情況下,就變成也許申請人在今天是符合州擔保申請的要求,但是隔天也許因為擔保條件更改,造成無法申請。而各州的擔保名額每年都是有限的,各州會因為申請者數量太多,然後提高申請標準或是完全暫停受理新的申請,直到另行通知。因此有意申請的申請人,請把握每個稍縱即逝的機會!

 

  1. 457簽證取消 新的TSS簽證開始實施

這個簽證,我也有另外開文章說明,詳情可以去看一下我說的文章,這裡只是簡單總結。簡單來說新的TSS簽證是依照申請職業是否在中長期M清單上,也就是189的清單決定可以申請的最高年限還有能否轉PR。如果TSS簽證的申請人職業是在中長期M清單上面,可以拿到最多4年的工作簽證。持有此簽證,工作滿三年之後,可以轉186或是187(之前457是工作滿2年之後就可以轉) 如果TSS簽證的申請人職業是在短期M清單上面的話,最多可以拿到2年的工作簽證,滿2年之後可以再續一次2年,然後不能轉186或是186

 

我一直有收到很多關於用技職類別的職業申請工作簽證或是雇主擔保的問題,當然最大的原因是學歷的要求比較低,技職類的學費也遠比碩士或是學士便宜。不過這些職業要拿到職業評估至少都要有三年的相關工作經驗(有薪資證明的,現金不可以)才有機會通過職業評估。一般剛畢業的畢業生要滿足三年全職相關工作經驗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外加要擔保TSS簽證對於雇主的營業額等等都有詳細要求,所以不要再來信問我一些很令我翻白眼的問題!!

 

  1. 186ENS/187RSMS 雇主擔保永久居留簽證

這個簽證,我也有另外開文章說明,詳情可以去看一下我說的文章,這裡只是簡單總結。這個變化也很大,除了要求申請人在申請的同時要有雅斯46+三年相關全職工作經驗+通過職業評估之外,雇主在申請之前還要付政府一筆不少的人頭費,這根本就是對雇主造成很大的負擔,因為雇主一定會大幅減少擔保澳洲海外員工。雖然申請雇主擔保類別不需要計算移民分數,也不是透過評分系統邀請,但是最近2年,雇主擔保的拒簽綠都大幅提升,主要原因是因為提名這一個步驟就很不容易,因為要證實該職業的必要性、真實性外加無法找到澳洲當地人滿足職缺。要找到雇主很不容易,找到可靠又有資格擔保的雇主更不簡單,所以各位申請人,除非逼不得已,否則不要再想說我要靠雇主擔保來拿PR

 

  1. 伴侶簽證/配偶簽證

澳洲現在同性婚姻已經合法化,所以同性伴侶不見得只能申請伴侶簽證,也可以考慮申請未婚夫妻簽證或是配偶簽證。(審核的條件都一樣啦,只是簽證類別號碼不同)

很多人都以為申請伴侶/配偶簽證簡單容易許多,是最穩的簽證類別。如果說您的配偶或伴侶是澳洲永久居民或是澳洲公民,你們的關係是真實且持續的,那的確是比較穩,不過真的有比較簡單申請嗎? 我倒是不覺得。因為現在等待期間非常的長,至少17-30個月都有可能。澳洲政府也要防範恐怖份子利用配偶簽證的漏洞入境澳洲,現在的審查幾乎是非常嚴格。

不過,請不要打假結婚真移民的主意!這是非法的!!!

 

  1. 英文程度的要求

簡單的說,現在如果沒有雅斯(或等同考試)46,那基本上就不要想用技術移民、雇主擔保移民來澳洲了。對於189的申請人,雅斯拿到47已經變成基本條件,有些人甚至要考到4個才有機會。許多州開出的州擔保條件,也要求申請人亞斯必須47或是平均7才有機會申請擔保。要入籍澳洲現在也在討論對於英文能力的要求,之前是要求46,但是反彈太大,不過我覺得至少45或是平均6通過的可能性很大。簡單的說,加強英文能力是移民成功的必要條件

 

  1. 父母移民簽證

目前的父母移民分成付費移民類別還有非付費移民類別,不管是哪種類別,目前都是永久居留簽證。現階段澳洲政府正在積極研究新增父母的臨時居留簽證(不是PR),然後也打算提高父母移民付費類別的擔保金額。澳洲政府的想法,其實已相當明顯。大部分的父母簽證申請者,都是已退休,或已將近退休的人士。這類人士過去沒有向澳洲政府交過稅,但移民澳洲後卻會花費澳洲政府大量的醫療支出。因此,澳洲政府是想把父母永居簽證廢除的。可是因為澳洲有很多移民人士的父母都在澳洲以外的地方,完全廢除父母簽證的反對力量不小。澳洲政府因而想出了父母臨居簽證的方法。就是持臨居簽證人士不可能享用澳洲的福利,他們自己或子女要承擔他們在澳洲的一切支出。我覺得如果真的將來實施父母臨時居留簽證,會有很大的機會廢除父母永居簽證,或是把名額大幅降低,即使是付費類別也要等個無敵久。所以若是目前若是有考慮為父母申請移民簽證,應該要盡快申請!

 

  1. 澳洲公民入籍

去年各大媒體已經有報導對於申請澳洲入籍的時候,必須要有良好的英文能力。一國黨的黨魁Pauline Hanson 甚至提出入籍澳洲之前,要在澳洲累積住滿8年才可以申請入籍。雖然這個草案目前沒有被國會通過,我覺得是英文的要求46太高了,不過目前政府還有大多數的民眾都有共識是英文能力是融入澳洲社會最重要的關鍵,所以入籍法修正案在新的財政年度裡面,有可能會通過,強烈建議現在符合入籍資格的人,可以考慮是否要入籍了!

 

總結

 

風水輪流轉,我10多年前要申請移民的時候有同時申請加拿大跟澳洲的技術移民。後來加拿大政府通過所謂的一刀切專案,那時候要技術移民加拿大從很簡單的一件事,變成很困難的事情。那時候移民澳洲還相對簡單,除了評分系統不一樣(我那時候是120分系統舊制),也沒有所謂的邀請制度,只要分數夠了就能申請。現在當然不是這樣,技術移民澳洲的黃金時期已經過去。按照趨勢來看,在可見的將來,移民澳洲只會是越來越困難。要增加成功機會,就必須是具有澳洲所需要的專業、有多年的工作經驗、英文能力高的專業人士。

 

不過也不要放棄,機會一直都是有的,澳洲本身其實是需要移民來貢獻經濟成長。澳洲也不可能只需要會計、IT、工程等人才,各行各業的人才都有需要,所以如果您對於移民澳洲有興趣,歡迎來信跟我們聯繫,或直接上我們的網站預約諮詢

contact@dragongate.com.au  http://www.dragongate.com.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gon G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