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ng-scientist-looking-through-a-microscope-in-a-laboratory.-Young-scientist-doing-some-research.-667015964_1312x803.jpeg

 

Date 31/01/2023

                              藥師如何移民澳洲

眾所皆知在經過全球疫情的衝擊下,各國的醫療專業人員真的是緊缺到不能再緊缺了。澳洲本身就很缺醫療專業人員,這次的疫情衝擊,更顯示出澳洲醫療專業人員的嚴重不足。也因此,不管是聯邦政府或是州政府,無不希望醫療專業人員可以移民到澳洲。由於醫療專業非常眾多,今天我們就先將重點放在藥師上,跟大家分析藥師如何申請移民澳洲。

基本上澳洲的藥師在聯邦的分類有三個細類,分別是

251511 Hospital Pharmacist

251512 Industrial Pharmacist

251513 Retail Pharmacist

首先要說的是,目前的中長期清單最近更新的日期是2019年的5月,這份清單是在疫情之前更新的,所以藥師目前都還在所謂的短期職業清單上。所謂在短期清單上的最重要意義是藥師無法申請獨立技術移民189類別的簽證。這意思是說,不管藥師在技術移民上的分數有多高,都不可能直接被聯邦政府邀請申請189簽證。

 

但是大家常搞錯的是,因為疫情關係,藥師目前被放在緊缺職業清單PMSOL- Priority Migration Skilled Occupation List。這個意思是說如果藥師有拿到州擔保並且成功遞交簽證申請,澳洲移民部將優先審核該職業,並不是說這個職業回到中長期清單上,可以申請189類別簽證,這點請務必注意。

 

在澳洲的職業清單中,只有中長期清單上的職業有資格申請189類別的簽證,短期職業清單能夠走的技術移民類別只有491/190州政府擔保類別。這意味著藥師要拿到技術移民簽證,一定要拿到州政府的擔保。

 

 

簡單來說,藥師要能夠申請州擔保申請,有三個步驟分別是

  1. 職業評估    2. 州政府擔保申請    3. 簽證申請

 

職業評估

 

251511 Hospital Pharmacist & 251513 Retail Pharmacist

我們先來看一般民眾最常接觸的兩個藥師類別- 醫院藥師與零售藥師。 這個職業評估要通過會花比較多時間與精力才有辦法通過。職業評估單位是Australian Pharmacy Council (APC)

簡單來說就是要飛到澳洲通過澳洲藥師的國家考試-  (Knowledge Assessment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KAPS),通過考試之後才能拿到職業評估。

 

這個考試分兩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是評估申請人是否具有專業藥學資格,第二個步驟就是考試。

老實說這聽起來我也覺得有點困難,畢竟許多人畢業之後對於考試這件事情就幾乎沒有機會接觸,考試也是全英文,所以如果真的要通過考試,真的得花許多心思準備才有辦法通過。在這樣的情況下,許多藥師對於移民澳洲這件事情其實就會想說,好煩喔算了!

然後就放棄移民澳洲這件事情了,真的是非常可惜。

 

重點: 澳洲藥師職業評估並非澳洲藥師執照,要拿到澳洲藥師執照,必須通過考試之後,申請臨時註冊,然後在有Full License的藥師監督下工作滿一年,才能轉執照。職業評估只是可以讓申請人申請簽證,要執業還需要另外跟Australian 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 Agency (Ahpra)另外申請註冊。

 

251512 Industrial Pharmacist

Industrial Pharmacists undertake research, testing and analysis related to the development, production, storage, quality control and distribution of drugs and related supplies.

這個職業的評估單位並非為APC而是Vetassess,這代表不需要飛到澳洲通過藥師考試就能拿到職業評估。簡單來說藥學相關科系畢業之後,有一年滿足Industrial Pharmacist定義的可驗證工作經驗即可拿到職業評估。這些工作包含各大藥廠內工作的藥師。 請注意,這裡說的是藥廠的藥師。這個職業一定要有藥學的相關學歷,才有機會通過職業評估。

 

但是這裡要強調的是,即使申請人透過這個職業順利拿到永久居留簽證,在澳洲若是要在醫院或是藥局當藥師,一樣要通過國家考試,才能夠申請執照執業。

 

我覺得這個職業的好處是在於以下

  1. 不是所有藥師都有這樣多的時間跟精力準備澳洲國考
  2. 藥師即使通過澳洲國考,要拿到Ahpra的註冊執業證書,英文也要考到等同雅思A47的要求(或其他認可的英文考試 例如PTE or OET)
  3. 不是每個藥學系畢業生都在醫院或是藥局當藥師,應該有不少的畢業生進國際大藥廠做一些藥學相關的工作
  4. 這個職業目前依然在PMSOL,也就是說如果順利拿到州政府的邀請,遞交簽證申請後,比起其他職業會相對來的快可以拿到簽證

 

225412 SALES REPRESENTATIVE (MEDICAL AND PHARMACEUTICAL PRODUCTS)

A Sales Representative (Medical and Pharmaceutical Products) represents companies in selling medical, dental and veterinary equipment and supplies, and pharmaceutical products

藥廠裡面其實有許多PM或是Sales,這些專業人員不見得是藥學相關畢業。如果是藥學相關科系畢業,那畢業後一年的相關工作經驗就可以滿足職業評估條件。如果藥廠的PM或是Sales並非專業藥學相關畢業,但有大學以上學歷,那畢業後三年的相關工作經驗就可以滿足職業評估的條件。

 

311215 PHARMACY TECHNICIAN

Fills and labels patients' prescriptions under the supervision of a Pharmacist. May record details of, place orders for, take stock of, and store medications and medical supplies and deliver them to patients.

這個有點像是藥師助理,但是這個職業在台灣應該沒有辦法申請職業評估。因為根據台灣法規,在台灣基本上只能做販賣健康食品的事情,跟處方藥有關的調劑、衛教都只能是藥師本人做,也就是說藥師助理在台灣法規上,完全不能碰到處方藥。這樣的狀態下,職業評估是完全無法申請的。

 

州擔保申請與簽證申請

這個因為各州的擔保條件不一樣,也隨時都在改變,建議申請人直接來信預約諮詢會比較準確。

不過一個大原則是

  1. 主申請人建議有至少8年的工作經驗

這其實不只是因為8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可以有比較高的加分,更重要的一點是澳洲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視工作經驗的國家,學歷倒是其次。如果有多年的工作經驗,基本上州政府會覺得這樣的申請人來到澳洲也會比較容易找到相關的工作。

  1. 主申請人的英文程度有至少等同雅思47的水準

這點我想就不用多說,雖然說技術移民類別的簽證,英文最低要求為雅思46,但是你們想想,醫療行業如果英文不好,除了不容易找工作之外,未來想要轉職為醫院或是藥局藥師根本不可能。

 

結語:

 

我個人覺得如果正在看文章的您是在大藥廠工作的藥師,又有考慮移民澳洲的話,這個移民方式會是申請人可以認真考慮的。因為目前看來,藥師在短期之內應該還是不太有機會回到189的中長期清單上。而且法規其實常常在改變,如果您目前本身的條件有滿足要求,會建議您盡早申請。

 

當然如果您本身是在醫院或是藥局擔任藥師,本身也有移民澳洲的規畫的話,也可以專心準備澳洲藥師國考,雖然比較辛苦,但也是一條可以考慮的路喔。

arrow
arrow

    Dragon G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