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rkers-In-Family-Business-Standing-Next-To-Van-459361253_725x483.jpeg

                          TRA職業評估 (Trade Recognition Australia

                                   技職類別,藍領工作的職業評估

 

我相信大家都常聽到一點就是,在澳洲技工類別的工作,年收入大部分都超過白領階級的!外加上技職體系的學費,一般比起大學學位或是碩士來說,相對便宜許多,也因此許多留學生也會考慮技職類別的專業。不過,要透過念技職專業成功移民澳洲,有許許多多的重點要考慮,絕對不是那種唸完相關專業,就可以申請澳洲移民。希望有考慮來澳洲念技職相關學程或是正在念技職相關學程的同學,在申請之前好好將我這篇文章看過。

 

在說到技職類別的時候,一定要提到的就是它的職業評估單位TRATrade Recognition Australia),這是一個直接隸屬於澳洲教育部的單位,主要是負責評估申請人的職業還有技術是否符合澳洲的要求。TRA目前由於工作量大,因此某些職業、某些國籍的申請人,TRA會交由委託的RTO (Registered Training Organisation)來做,但是不管實際的評估單位是誰,都是依照TRA規定的準則下去做評估。目前TRA4種職業評估Job Ready Program457 /TSS Skills Assessment Offshore Skills AssessmentMigration Skills Assessment

 

Job Ready Program

 

我們先說Job Ready Program (JRP)。這個Job Ready Program 主要是給國際留學生申請的,這個適合來澳洲之前,完全沒有任何技職相關工作經驗,在澳洲已經完成2年相關學歷的留學生,大部分的留學生也是透過JRP拿到職業評估,然後申請技術移民留在澳洲。

不過我這邊要強調的是,這個JRP並非所有技職專業的國際留學生都有辦法完成。因為JRP的重點是要求畢業生在畢業之後,至少有12個月的高度相關全職工作經驗,然後通過實地的工作考察,才有辦法通過職業評估。這裡有2個重點

1. 留學生必須在畢業之後找到雇主,然後在澳洲境內從事高度相關的工作至少12個月

2. 要滿足以上的工作條件,留學生必須持有畢業生簽證,才有辦法完成12個月的澳洲境內工作要求。

 

好,重點來了。目前技職體系的專業,必須在中長期職業緊缺清單(MLTSSL)上面,才有辦法申請485畢業生簽證,而這簽證只有18個月的期限。

上面的重點是什麼? 假設您念的技職專業目前不在MLTSSL上面,或是等到您畢業的時候,該職業從MLTSSL上面被移除,那畢業的時候,就無法申請485畢業生簽證,也無法完成Job Ready Program。舉例來說,BackerHairdresser 已經不在MLTSSL清單上面了,所以就算來澳洲完成2年的學業,也無法在畢業之後申請485畢業生簽證,當然也就無法完成JRP

另外一個重點是,要在畢業之後 澳洲境內從事高度相關的工作至少12個月。很多人都說,XX仲介跟我說念Child Care 之後可以移民,別忘記在MLTSSL上面,Child Care的職業是Child Care Centre Manager,所以對於念Child Care的同學,一個最簡單的問題是,澳洲境內有多少的Child Care Centre? 您覺得您剛畢業,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就能夠找到Manager的工作嗎?? 不是不可能,只是太難了。

這點其實也反映在其他的技職專業上面,例如汽車修護、木工等等。

也就是說要有辦法完成TRAJob Ready Program,最大的重點是要找到相關的工作。不要忘記,485簽證只有18個月,JRP至少需要耗時12個月才能完成,如果不在就學期間就開始找相關工作的話,基本上要完成JRP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好,說了這麼多,我們來介紹一下JRP4個步驟

JRP專門為符合要求的澳洲畢業生申請485簽證和技術移民而設置,是一個4步驟的職業評估項目,建立在實際的僱傭和工作的基礎上。

 

Step 1 – Provisional Skills Assessment (PSA)

當申請人拿到課程結束信和雅思46以上的成績,並且實際打工或實習滿足360小時,即可申請這一步。這個結果不能用來申請技術移民,只能用來申請485畢業生簽證。原則上,這個步驟不難,主要是要提出薪資證明已經完成360小時的實習。這裡要強調一點,就是如果薪水支付的方式是現金、沒有任何的報稅紀錄,基本上是不能當成工作經驗的,也就是說如果申請人工作期間都是拿現金+沒有報稅,基本上無法舉證收入來源這段期間的工作經驗就無法被認定!

 

申請費 AUD300

 

Step 2 – Job Ready Employment (JRE)

第一步通過後,申請人可以在學生簽證結束的4個月內向TRA註冊目前的工作場所,進入移民職業評估的階段。絕大多數情況下,TRA評估此階段的申請人都將持有485簽證,其他類別的簽證是否可以進行這階段,只要是看申請人的簽證效期,是否足夠完成在接下來的12個月的全職工。如果申請人進行線上申請後的30天之內,TRA能收到該申請的所有相關文件,那麼其第二步的開始時間即為此申請的線上申請日。

從這天開始,申請人需要從事同樣的職業至少12個月。可以為不同的雇主工作,但是這些雇主都必須在TRA註冊。合約工(Contractor)的工作可以受到TRA認可。每個月,申請人必須每月填寫工作日誌,顯示他們正在將所學技能運用到每天的工作中,需要詳細描述工作職責和內容,雇主需要簽名認證。

如果申請人在第二步時間達到6個月,並且在同一個雇主處帶薪工作滿863小時,按月填寫工作日誌並有雇主證明,申請人可以將證明文件遞交給TRA的審核人員。當審核人員認可申請人的資格之後,可以開始申請第三步的評審。

 

申請費AUD500

 

Step 3 – Job Ready Workplace Assessment (JRWA)

 

第三步中,TRA會聯繫認證的RTO培訓機構的工作人員前往申請人所在工作地點,進行現場考察。如果申請人因生病需要臨時改期,必須立刻通知TRA;如果沒有提前通知或者找不出合理的理由如期接受審核,申請人需要支付工作人員的所有出行費用。如果第一次沒有通過現場評估,可以免費申請複議或者付費申請第二次評估。該步驟只有2次申請機會。

所有的評估與考察都是用英文進行,不得透過任何翻譯人員在旁翻譯。

 

申請費AUD2,000

 

Step 4 – Job Ready Final Assessment (JRFA)

 

如果幸運的通過前三步,並且工作超過12個月,帶薪工作時間不少於1725小時,完成12個月的工作日誌,申請人即可提交所有的前三步累積的證明文件,進入最後的評估階段。最後,申請人會收到TRA的職業評估結果,代表其已經符合了移民申請的職業評估要求。如果沒有通過評估,可以再收到最後結果的30個工作日之內提出複議。

 

申請費AUD150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天啊! 這真是一條漫漫長路呢!

的確TRAJob Ready Program 真的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申請人透過這一年的工作經驗累積,除了能夠完成職業評估之外,未來要找相關的工作,也會因為有這一年的工作經驗而容易許多!

 

TSS Skill Assessment 簡稱SMP

 

該項目對申請TSS長期工作簽證的申請人進行職業認定,對國家和具體提名職業是有限制的,持某些特定國家護照的某些特定職業類別的申請人,需要通過該類別申請職業評估。有若干個被認可的 RTO Registered Training Organization 可以進行評估, 分別為Future Skills InternationalSydney TAFEVETASSESSVictoria UniversityWilliam Anglis Institute 等等。具體選擇哪個評估機構要以持有哪國護照為依據,而不是以當前居住在哪個國家為依據。

特定國家包括:巴西,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斐濟,印度,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南非,泰國,越南,辛巴威 等等。

 

特定職業包括:汽車電氣技師,汽車機械技工,柴油汽車技工,摩托車技工,小引擎技工,鈑金工,金屬裝配工,金屬機械工(甲等),壓焊工,焊工(甲等),鉗工,裝備工與車工,裝配焊工,金屬裝配和維修工,工具製造技工,面板打漿技工,車身噴漆工,木匠和細木匠,木工,細木工,家具木工,電工(普通),電工(特殊類別),電氣接線工,電纜接線員,麵包師,糕點師,廚師,廚工,鑽工 等等

 

持有澳洲學歷的申請人可直接提交學歷和工作經驗證明,並由相關機構進行面試和實地操作審核;沒有澳洲學歷的申請人需要提交海外相關學歷+滿足3年以上全職工作要求,並且在過去的3年中至少有12個月的全職帶薪記錄,才可申請。

 

評估結束後,大部分職業的申請人都會拿到職業評估信,可以申請TSS簽證。而對於空調和製冷技工、配電行業技工、普通電工、特級電工和水管工這幾個職業來說,評估結束後拿到的是境外技術技能記錄–Offshore Technical Skills RecordOTSR)。憑這個記錄可以申請簽證可以申請澳洲的臨時行業工作許可,但是如果想要拿到完整的許可,還需要在澳洲有進一步的工作記錄。

 

此評估不需提供雅思成績,申請費AUD1800-2600,處理週期7個星期。

 

3Offshore Skills Assessment

 

該評估是針對想要申請除485簽證和TSS簽證以外的職業評估的申請人所設置,只對特定國家護照持有人的特定職業技能進行評估。

 

TSS/SMP評估相比,特定國家增加了:伊朗,愛爾蘭,韓國,斯里蘭卡,阿拉伯,英國,越南;特定職業增加了:空調和製冷機械工,磚工,電子設備技工,理髮師,水管工(普通)。

 

除了處理週期較長之外,其餘均和TSS Skills Assessment(SMP)要求一致。

 

4Migration Skills Assessment (MSA)

 

此評估是專門為前面3種評估類型之外的申請者設置。台灣大部分的申請人都是走這個類別。

申請人需要提供澳洲學歷或與之相等的海外學歷,滿足3年以上全職帶薪工作要求,並且在過去的3年中至少有12個月的全職帶薪記錄,方可申請。申請人需提交相關學歷和工作經驗證明。

此評估不需提供雅思成績,申請費AUD1,000

 

現金的工作經驗就不用想了,因為無法證明等於沒有工作經驗!!

所以您是來澳洲念相關技職體系,但是因為種種原因,無法滿足JRP的要求,也是可以回到自己的國家,通過三年的工作經驗,申請MSA。只是JRP是一年的澳洲工作經驗就可以,但是MSA卻要三年。移民法一直改,是否三年後移民法還是一樣,無人而知。

 

 

 

 

arrow
arrow

    Dragon G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