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stralian-road-sign-on-the-highway-497866156_727x485.jpeg

澳洲新移民發配邊疆新政策,技術移民大改革

之前一直吵得很兇的移民議題就是,許多新移民偏好到大都市生活,也就是雪梨、墨爾本、布里斯班等大城市,可是偏遠地區的州別像是南澳州、北領地、塔斯馬尼亞等州卻一直很需要新移民來促進當地人口的發展。舉例來說,2017-2018財政年度,南澳州希望達到的人口增長目標,維州一個月內就已經爆表了! 也因此,如何能夠讓新移民到偏鄉提供當地需要的勞動力卻又不違背人民有遷徙與居住的自由,移民部決定來個絕地大反攻! 新移民準備先到偏遠地區住滿3年,再來談PR!移民部果真不是吃素的!

 

目前新政策的更改如下:

20191116日起,技術移民類別489簽證將廢除,取而代之的是491簽證

20191116日起,雇主擔保移民類別187簽證將廢除,取而代之的是494簽證

滿足491/494的條件之後,轉申請PR的簽證類別為191簽證

 

489/491簽證的比較

相同點:

491簽證的申請條件,和過去的489基本相同,細節如下:

1.           申請人必須擁有滿足條件的提名職業,且通過職業評估。(注意,這個技術評估不可以是申請485簽證的職業評估)

2.          成功拿到職業評估之後,必須遞交EOI

3.          有了EOI之後,必須申請州擔保或是親屬擔保。有了其中之一的擔保,才有機會獲得簽證邀請,收到簽證邀請之後才有資格遞交簽證申請。

4.           申請人必須在收到邀請後的60天內,遞交簽證申請

3.           申請人獲邀時,必須未滿45

5.           如果申請人是由州政府提名,這個提名不能被取消。

6.           如果是親屬擔保,該親屬必須年滿18歲,且需要是澳洲公民,或PR,或滿足條件的紐西蘭公民。並且該親屬必須是申請人,或申請人配偶的直系親屬,並且願意擔保所有的簽證申請人

7.           所有申請人必須有真實的意向,在當地工作,學習和生活

8.          除此之外,持有491簽證,或持有的最後一個實質性簽證是491的申請人,必須在持有該簽證滿3年後,才可以申請132186188189190820等簽證。

 

相異點:

1. 489 的簽證效期為4年,只要在偏遠地區居住滿2年之後,這段期間之內有12個月的全職工作 (不見得需要跟提名職業相關的全職工作,也可以是2part time兼職工作,只要是合法報稅、滿足法定最低薪資即可),之後就可以申請轉887永久居留簽證。持有489的簽證仍然可以申請186189190820等簽證

2.  491的簽證效期為5年,必須在偏遠地區居住滿3年,並且滿足收入的要求才有資格申請191永久居留簽證。此收入要求為taxable income,也就是收入必須達到繳稅的標準。(目前的taxable incomeAUD$18,210)

 

187/494偏遠地區雇主擔保的比較

相同點

494簽證的申請條件,和目前的187簽證基本相同,細節如下:

1. 申請人必須先獲得雇主擔保

2. 申請人在申請187之前,必須已經有與提名職業相關的三年工作經驗

3. 申請人申請的同時,英文必須達到等同雅思46的成績

4. 雇主必須滿足Labour Market Test,願意支付申請人至少年收入AUD$53,900

5. 雇主必須證明沒有當地澳洲人可以勝任此工作,必須打付費廣告至少2星期

6. 雇主必須支付聯邦政府SAF(Skilled Australian Fund)費用,每個申請人提名費用為5000澳幣 (每年營業額高於1000萬澳幣的企業),對於年營業額低於1000萬澳幣的企業,每個提名3000澳幣。

相異點

1. 187為永久居留簽證,494為臨時居留簽證

2. 187簽證必須在簽證核發之後幫雇主工作滿2年。494簽證必須在簽證核發之後工作滿3年之後,另外申請191簽證

3. 持有494簽證期間,是否可以換雇主,目前新簽證尚未公布細節!

 

技術移民EOI評分系統的變化

 州擔保或親屬擔保491簽證,加15

研究類碩士或博士的STEM學歷(科學,IT,工程和數學),加10

 配偶有職業評估同時有雅思46,加10

配偶是澳洲公民或是澳洲永久居民,加10

單身,加10

配偶沒有職業評估但是有雅思46,加5

配偶沒有職業評估也沒有雅思46,加0

 

比較重點如下

1. 目前489的州擔保或親屬擔保是加10分,未來的491類別是加15

2. 研究類型的碩士或博士,必須是指定類別的專業(科學、IT、工程和數學),而且必須是澳洲大學的學歷而且至少完成2年的學習

3. 【新政策EOI同分邀請規則】在EOI 下,若不同的申請人同分時,將會根據以下規則邀請:

第一,首先邀請具有職業評估配偶,或單身沒有配偶的申請人

第二,配偶有46英語能力的,但沒有職業評估的主申請人

第三,配偶既沒有職業評估,也沒有46英語能力的主申請人。這些申請人將排在所有其他群組之下。

本次修改配偶加分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根據移民部的調查,發現在過去澳洲發放PR簽證中,高達50%的技術移民是通過副申請人,即配偶的方式,其中大部分的副申請人不但英文能力有限、而且僅有有限的技能,對於提升澳洲勞動力一般來說完全沒有幫助。所以移民部才打算調整配偶的加分,希望吸收的移民都是具備技能還有英文溝通能力。

 

【四項新簽證條款】

8578:若更新個人資訊,包括位址,護照資訊,郵箱,工作資訊等,必須14天內通知

 

8579491簽證持有人必須生活在指定偏遠地區。

持有新偏遠地區簽證,8579簽證條款允許簽證持有人可以在指定地區自由遷徙。也就是說拿到NT州擔保的簽證申請人,如果在SA找到工作也是可以到SA工作與居住。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8579條款將限制申請人,至少3年不能申請其他獨立技術移民簽證或是伴侶簽證。也就是說,有8579條款的申請人,3年之內不能再申請189/190簽證或是伴侶820簽證。

 

8580:移民部可以要求簽證持有人在28天內,提供地址,工作資訊,學習資訊等。

8581:移民部可以要求面試。面試方式可能是面對面或是遠距離線上面試。

 

代替489491和代替187494簽證,都允許家庭成員與主申請人同時簽證申請。申請人在獲發簽證之後,如果婚姻或是家庭狀況改變,家庭成員也可以在之後提交申請。獲得491494簽證的副申請人可獲得與主申請人簽證結束日期相同的簽證。

 

 說了以上這麼多,希望大家不要眼花撩亂!

MIKE整理了一下大部分人的Q&A,重點如下:

 

請問新的配偶加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實行呢?

20191116日開始執行

STEM學歷(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 具體是什麼

STEM全名是Science TechnologyEngineering Mathematics,其中包含的具體專業是:

Natural and Physical Sciences

Biological Sciences

Chemical Sciences

Earth Sciences

Mathematical Sciences

Natural and Physical Sciences

Other Natural and Physical Sciences

Physics and Astronomy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mputer Science

Information Systems

Information Technology

Othe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Related Technologies

Aerospace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Civil Engineering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Related Technologies

Geomatic Engineering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Maritime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Mechanical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Other Engineering and Related Technologies

Process and Resources Engineering

 

兩年以後的887簽證還存在嗎?

如果是在20191116日之前遞交了有效的489簽證,是可以繼續工作生活滿2年申請887簽證。如果是20191116日之後,就需要3年之後申請191簽證。

491工作生活三年,是必須相關工作滿三年嗎?

目前細則尚未出來,不過因為489並非要求須要與提名職業相關的工作,因此很有可能491簽證的工作也不需要和提名職業相關,但需要工作滿3年,每年薪資需達到當年最低繳稅標準。

所以489已經關閉了,不能再申請了嗎?

1116號之前仍然可以遞交不受影響,新的491將替代原有的489

491獲邀後,是不是可以在任何偏遠地區生活?

是的,可以在其他偏遠地區生活和工作,但是各州仍有自己的擔保政策,例如拿到該州擔保之後,必須繼續在該州居住滿2-3年等等

491申請州擔邀請政策是否一樣?

491州擔保申請與審核標準還是會根據各個州政府的需求制定,每個州或領地的要求會不一樣。實際政策要等到各州政府出具擔保條件才能確定,這裡建議有移民需求的人,請盡早考雅思、完成職業評估,並與我們保持緊密的聯繫

新政的改變對各州的190政策是否有影響?

190簽證依舊存在, EOI評分系統同樣適用於190簽證。除此之外,190的申請條件主要還是以各州條件為主。不過MIKE覺得 (我預測啦,非正式政策),因為190立即就是PR,因此各州政府在擔保上會格外謹慎小心。偏遠地區的州例如SATASNT原則立場就是給489/491臨時簽證,等申請人在該州住滿三年之後,再轉PR 190的擔保條件一定會變的很嚴格,除非有在該州生活至少2年以上,過去10年內沒有在其他州念書或生活,否則基本上不可能拿到190。海外申請人就不用說了,基本上拿到190的擔保是微乎極微!

 

MIKE的碎碎念時間

1. 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改革沒有不好,反而是一件好事! 說實在的,澳洲每年接收這樣多的新移民,一年就算15萬名,也就是說過去10年內就收了超過150萬名的新移民,可是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這些城市,並沒有足夠的能力去容納這些新移民,導致房價上升、交通混亂。反觀偏遠地區,很需要人口、勞動力來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因此這樣的改革,其實是有利於偏遠地區的發展。身為住在南澳州SA的我,其實是大力支持這個改革!

 

2. 目前491簽證,在新的財政年度,聯邦政府已經給了14,000個名額。這代表州政府在擔保名額上可以大幅提升,各州政府可以依照自己州的經濟狀況,挑選需要的人才到該州貢獻經濟發展。目前能夠移民的職業清單大部分是在中長期清單上,可是一個地方要健全發展,各行各業都有需要,如果只限定在中長期清單,長期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我覺得在可以預見的未來,許多短期清單的職業都有可能拿到偏遠地區的擔保,這對於許多海外申請人來說,是一件好事!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是工程師、護士、IT等緊缺職業。

 

3. 為何要廢掉187偏遠地區雇主擔保,其實這個也是有道理的。目前的體系下,187其實不是一個很健全的制度。雖然187本身是永久居留權,但是依照187規定,拿到簽證之後還必須幫同樣的雇主工作滿2年,如果沒有滿足這條件,187 PR是可以被取消的。這造成的問題在於許多申請人跟雇主之後有摩擦,想換雇主也無法換。一些慣老闆也會覺得如果沒有我,你怎麼可能有PR”,進而壓榨員工,許多員工根本敢怒不敢言。其實這樣的制度下,倒不如給你一個臨時居留,等到工作滿3年之後,雙方都開心也滿意,再申請PR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另外就是,現在申請雇主擔保類別簽證,雇主的成本非常高,不管是482或是4943年之後再轉PR,比起2年就可以轉,雇主會比較有擔保意願。雇主也不會因為這樣就有還不快謝主隆恩的心情,畢竟拿到PR也是幫你做牛做馬三年之後了,誰也不欠誰!

 

4. 配偶加分的改變,我也覺得是好的。因為很多新移民因為自己老公或老婆的關係申請技術移民就順理成章的拿到PR。可是這些人其實英文不會,在找工作或是融入澳洲社會都有很大的困難。許多人開玩笑說,配偶/伴侶的愛情會受到考驗,拜託!如果有人因為要申請簽證的問題,只因為你拿不到職業評估或是英文不好,就要跟你分手,那我建議還是早點分吧!! 不過重點是,任何人想要移民澳洲,英文都是很重要的,不管是主申請人或是副申請人,請努力加強自己的英文吧!

 

5.有些人說,我才不要去偏遠地區! 我無法~~ 那你就不要移民來澳洲阿!

未來189的受邀分數一定會比現在大幅提高。不要忘記在2019-2020的財政年度,189的配額大砍60%,因為這些配額都拿去給偏遠地區的擔保489/491/190,不要忘記紐西蘭公民轉PR也是用到189的名額! 除非你的189分數可以有把握衝很高,不然基本上你是不太有機會申請到189的。海外申請人更不用說了,澳洲境內申請人大部分都有2年學習、澳洲學歷,有些還跑去上PY職業年、NATTI的社區語言考試,你說你一個從未來過澳洲,沒有澳洲學歷,拚得過境內申請人嗎?

人家蘇武都在北海牧羊了20年,你只是到人口稀少一點的州住個3年,這樣有很不好嗎?  MIKE我也是在金門當了一年半的兵阿!!

 

6. 我英文沒有很好,有什麼方式可以技術移民嗎? 基本上如果是這樣的話,你技術移民澳洲的機會是0,除非你用配偶簽證的方式! 雅思不到46就可以移民的年代已經一去不赴返!雅思現在46基本上已經不夠了,大家目標都是拚47,甚至透過PTE48。所以英文不好的人,就不用想要移民了,先把英文練好再說!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跟我們聯絡喔

www.dragongate.com.au

contact@dragongate.com.au

arrow
arrow

    Dragon G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