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f-cook-at-the-kitchen-641989994_726x485.jpeg

念澳洲2年的廚師課程是否可以順利移民澳洲?

許多來澳洲打工度假的朋友,在結束2年的打工度假之後,會覺得澳洲其實非常適合居住,也希望有機會可以繼續留在澳洲。也因為廚師課程的整體學費比起澳洲一般大學、研究所來說,相對比較便宜一些,所以一直是許多人考慮的重點。今天我們就來分析,讀廚師課程之後能後移民澳洲的機率如何,有哪些重點是申請人在申請課程的時候需要好好考慮的。

在分析這個課程之前,我們要先說一下澳洲整體市場對於廚師的需求。首先主廚(Chef)、廚師(Cook)還有餐廳經理(Restaurant Manager)在澳洲一直都是比較緊缺的職業。除了澳洲有許多的餐廳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工作時間長、在廚房的工作環境辛苦、許多重要節日廚師都無法放假陪家人休息,所以許多澳洲人不太願意做廚師。也因為這樣,要在澳洲找到廚師相關的工作比起其他技職類別來說,相對比較容易。

這裡所說的廚師課程一般來說是Certificate III + Certificate IV+ Diploma of Hospitality這三種課程的結合。三個課程的學習時間大概是2年的時間。由於Chef還在189MLTSSL清單上面,所以申請人在澳洲完成2年的課程之後,在滿足TRAPSA(Provisional Skills Assessment) 外加有雅斯成績平均6(每科不低於5.0)就可以申請18個月的畢業生簽證留在澳洲工作,看是用來累積工作經驗或是完成TRAJob Ready Program

目前廚師移民的管道,主要是通過技術移民類別還有雇主擔保類別,我們就針對這兩種類別的優缺點加以分析。

技術移民189/190/489

跟所有其他職業的技術移民類別一樣,要走技術移民類別,拿到職業評估是重點中的重點。通過移民評分系統,考量年齡、工作經驗、偏遠地區學習等計分。遞交EOI之後,總分達到65分,雅斯至少有46之後,收到移民部的邀請才能遞交簽證邀請。

 

不過廚師的職業評估不是這樣容易,困難點在於

 

1. 成功拿到職業評估

如果是在澳洲完成相關學歷的話,必須通過TRAJob Ready Program 才有辦法成功拿到職業評估。這個難點在於這是一個長達至少12個月的過程。總共分成4階段,

A. PSA (Provisional Skills Assessment)

第一階段是完成相關學歷外加滿足360小時的帶薪實習才有資格申請PSA(Provisional Skills Assessment)。目前的申請人在申請PSA的時候一定是用Chef申請,因為Chef189 MLTSSL清單上,可以申請485畢業生簽證,而Cook不在189 MLTSSL清單上面無法申請485畢業生簽證。也因為JRP (Job ready program)要求的是畢業生必須在澳洲完成JRP,因此申請485畢業生簽證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除非畢業生有另外的簽證,可以在澳洲合法全職工作。

B. (JRP)-Job ready employment

第二階段是JRP。申請人必須已經申請並通過PSA之後,才有資格申請JRPJRP的重點在於找到跟提名職業高度相關的全職工作。這工作必須是Full Time也就是說每周至少有38小時的帶薪工作,然後每個月必須在規定日期之前,到TRA網站更新這個月的job journal。這些文件都必須由餐廳老闆或是主廚簽名認證之後才可以。JRP唯一的好處是,在申請JRP核准之後,TRA允許申請人Claim 核准日期往前推3個月的工作經驗。也就是說假設申請人在申請485持有過橋簽證的同時已經在全職工作,這段期間也可以Cliam,而不是還另外需要整整12個月的時間。

C. Job Ready Workplace Assessment (JRWA)

在完成至少863小時之後外加至少有6個月的Job journal 已經被主管或是主廚認證簽名之後,就有資格可以申請JRWA。這個評估是TRA會派考官實際到申請人的工作場所考察,確認申請人是否有滿足該提名職業的能力。這裡要說的重點是,許多申請人PSA是申請主廚CEEF,但是實際上做的工作內容是廚師(Cook),這時候會遇到的問題就是,TRA的考官會判定申請人的職業評估結果是Cook而非Chef。這點非常重要,要提醒大家! 因為不是說申請Chef的職業評估、有廚師的工作就一定能拿到Chef的職業評估。大部分的申請人因為剛畢業,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無法一畢業就從事主廚的工作內容,這樣的情況下,申請人只會拿到Cook的職業評估,無法申請189,只能申請190/489!

D. Job Ready Final Assessment (JRFA)

在完成以上三個步驟、外加完成至少1725小時的帶薪工作、完成了12個月主管或是主廚認證的Job Journal 之後,就有資格申請JRFA。這是Job Ready Program的最後一階段。在成功拿到這份職業評估之後,TRA也會承認這一年的澳洲工作經驗,所以也可以幫申請人在EOI上面加5分的分數(一年澳洲境內的全職工作加分)

看完了以上,就會發現這是一條漫漫長路,真的不是很容易完成的路!

2. 拿到職業評估之後的EOI遞交申請

如果申請人拿到的是CHEF,非常好,因為有資格可以申請189。不過如果申請人沒有機會拿到CHEF,而是拿到COOK,那就只能走489/190。州擔保條件一直在改變,每個周的擔保條件也不一樣,例如SA要求的就是必須至少在SA完成12個月的全職工作,NSW要求的是廚師至少要有2年的工作經驗。(每個州的具體要求可以咨詢Dragon Gate Migration

 

看到這裡許多同學就想說,會不會太難我來找雇主擔保好了,應該比較簡單,真的是這樣嗎?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雇主擔保482工作簽證

技術移民的職業評估真的無敵囉嗦,那我們看一下所謂的482工作簽證(也就是舊制的457簽證)。基本上482簽證根據移民部的統計,Cook基本上排名第一,Restaurant ManagerChef也是排名非常前面。

482是工作簽證,簽證效期為1-4年。如果申請人的職業是在189MLTSSL上面,那申請人可以拿到長達4年的簽證,在拿到簽證工作滿3年之後,如果雇主還願意擔保,那之後申請人可以轉申請為永久居留權。如果申請人的職業是在STSOL上面,例如Cook的話! 抱歉無法通過482轉186或是187!!

 

482申請條件

雅思總分5分,每項不低於4.5

有澳洲當地的僱主願意提供擔保

兩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

482沒有年齡的限制,但是轉186/187PR簽證要求年齡在50歲以下

通過廚師TRA技術評估。但也有特殊情況,如果在澳洲境內完成了Certificate III課程拿到證書+2年全職工作經驗;或完成Certificate IVCertificate IV in Commercial Cookery)課程拿到證書,無特殊要求,就不需要再通過廚師TRA技術評估

 

我們來分析一下申請的難易度還有優缺點

1. 英文,這個就是要靠自己,沒有人可以幫忙

2. 雇主願意擔保: 這就是一個大問題了,因為雇主除了要願意擔保之外,還有有資格擔保,雇主不能是速食或是外帶之類的餐廳,必須是有商業廚房、一定座位的餐廳。而且重點是現在澳洲政府要求所謂的Australian Skilled Fund也就是類似的人頭稅,導致於雇主的擔保成本變得非常高,有意願擔保的雇主,可能會因為這樣打退堂鼓。然後雇主至少必須支付年薪53900澳幣,這是一個很高的金額,不是所有雇主都願意

3. 工作經驗,也是一個問題,兩年的工作經驗是個挺高的要求。如果申請人在來澳洲之前都沒有任何相關經驗,要湊足兩年的相關工作經驗根本是非常不容易! (念書的2年每周只能Part time 20小時 TRAJRP也才一年的經驗)

4. 通過職業評估,國外留學生如果沒有工作經驗,無法成功拿到職業評估的話,不過有拿澳洲的Cert IV是可以滿足ANZSCO的定義,而不需要職業評估。

5.   如果申請人的職業是在STSOL上面,例如Cook的話! 抱歉無法通過482轉186或是187!!

 

雇主擔保186/187永久居留簽證

如果你覺得482 TRPR太麻煩,也可以選擇187偏遠地區僱主擔保這種途徑,一步到位拿到PR。但是特別注意,187對英語的要求較高,至少要亞斯46,而且簽證核發之後,必須幫雇主工作滿2

 

那麼187偏遠地區僱主擔保又有什麼申請條件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186/187申請條件

雅思拿到46

有澳洲當地的僱主願意提供擔保

三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

年齡在50歲以下

✔186必須通過廚師TRA技術評估。187不需要,但特殊情況是,在澳洲境內完成了Certificate III課程拿到證書+2年全職工作經驗;或完成Certificate IVCertificate IV in Commercial Cookery)課程拿到證書,無特殊要求,就不需要再通過廚師TRA技術評估

 

我們來分析一下申請的難易度還有優缺點

1. 英文,這個就是要靠自己,沒有人可以幫忙

2. 雇主願意擔保: 這就是一個大問題了,因為雇主除了要願意擔保之外,還有有資格擔保,雇主不能是速食或是外帶之類的餐廳,必須是有商業廚房、一定座位的餐廳。而且重點是現在澳洲政府要求所謂的Australian Skilled Fund也就是類似的人頭稅,導致於雇主的擔保成本變得非常高,有意願擔保的雇主,可能會因為這樣打退堂鼓。然後雇主至少必須支付年薪53900澳幣,這是一個很高的金額,不是所有雇主都願意。

另外一點是申請人在拿到187簽證之後,必須幫雇主工作至少滿2(186沒有這個要求),如果申請人不滿意工作,是不可以換雇主的,不然簽證是可以被取消的!! 許多申請人其實在拿了187之後都很後悔,因為跟老闆不愉快,外加又走不開!

3. 工作經驗,也是一個問題,三年的工作經驗是個挺高的要求。如果申請人在來澳洲之前都沒有任何相關經驗,要湊足三年的相關工作經驗根本是不可能 (念書的2年每周只能Part time 20小時 TRAJRP也才一年的經驗)

4. 通過職業評估,國外留學生如果沒有工作經驗,無法成功拿到職業評估的話,不過有拿澳洲的Cert IV是可以滿足ANZSCO的定義,而不需要職業評估。

 

個人建議與分析

這樣看下來,大家一定會覺得念廚師移民澳洲沒有想像中容易!其實應該是說現在移民澳洲比起以前,已經很不容易。那個一畢業就可以直接申請永久居留權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念會計跟IT也不見得容易移民,而且畢業之後要找到會計或是IT相關工作,也不是很容易。我倒是覺得廚師課程是可以考慮的方案。畢竟民以食為天,廚師要找到相關工作其實不難。

如果有意透過廚師課程移民的學生,我會建議以下幾個重點

1. 開始上課的時候就要開始找工作,不要等到畢業的時候才要開始找。如果完全沒有經驗,就算從Kitchen Hand做起也是不錯的選擇。畢竟要透過技術移民拿職業評估,找到全職工作是重點中的重點!

2. 找工作的時候務必要注意餐廳規模,我這裡不是說一定要多大的餐廳,是那種Pizza外帶、炒麵外帶、麥當勞的那種基本上是無法通過職業評估的,因為那已經有中央廚房配好食材與醬料,建議不要找這相關的工作

3. 工作之餘也務必加強英文,現在EOI的受邀分數雖然最低是規定65分,但是移民法一直改,把英文加強努力湊分絕對是不二法門。很多人其實是因為英文門檻不夠,EOI分數不夠,這其實可惜,因為所有EOI的評分標準,只有這點是申請人自己可以掌控

4. 不要一直想要雇主擔保! 不要以為找到雇主,雇主願意擔保你,就整個開心過頭!現在雇主移民非常不好辦理,提名的拒簽率非常高。就算你拿到了482簽證,也不代表你工作3年之後雇主會繼續願意幫你擔保永久居留權。不要忘記對於雇主來說,擔保一個外國人的成本非常之高,大部分的雇主其實都會卻步!

5. 187不是一條值得的路! 187的重點是簽證下簽之後,申請人還得幫雇主工作滿2年,中間就算怎樣不爽,還是得賣身2年。很多人以為2年很快,撐過去就好了,但是當你每天都過得很痛苦的時候,時間的流逝是很慢的!

6. 把重點放在技術移民! 畢竟技術移民都是靠自己,也不用欠老闆人情。在目前的技術移民架構下,念廚師課程的畢業生,將英文學好,找到廚師全職工作,至少要通過Cook的職業評估不困難!

7. 來偏遠地區念書! 不要一直覺得只想去雪梨或是墨爾本!偏遠地區其實真的可以考慮!我人住南澳的Adelaide,我們這邊真的很缺廚師阿!!到偏遠地區讀書2年還可以多5分,南澳洲政府對於自己州畢業的學生,只要畢業之後有12個月的當地工作,都很容易拿到州擔保! (在南澳走TRAJRP就是等於在這邊工作12個月)

 

廚師還是一個很不錯的職業,移民路也還不算難,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喔!

 

我們目前阿德雷德有幾家合作的廚師學校,可以協助您申請。2年的課程學費大概為25,000 可以分期      我們也會協助您找當地的工作機會

 

另外 我們也有澳洲的學前認證RPL (Recognition of Prior Learning)就是用澳洲境內外的工作經驗做為相關領域的學習認證,憑工作經驗拿到學歷證書, 也就是說如果您在國內的廚師工作經驗滿足RPL的要求, 無需就讀課程就能拿到Certificate IV in Commercial Cookery,節省移民的時間和金錢,學前認證RPL的具體要求和操作流程,歡迎咨詢我們

 

contact@dragongate.com.au

 

 

arrow
arrow

    Dragon G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